close
借貸法則

女兒必修會計這一個科,打電話問我怎麼讀,我告訴他一定要將借貸法則的位子了解以及讀熟,甚至到自然就可以背起來的程度,碰到任何的題目,只要清楚在借方或是貸方就可以做分錄了。
想想當初我讀高職一年級的時候,老師在上簿記課時說只要將借貸法則讀熟,課本裡的題目,就可以迎刃而解。當時的我,也不知從那裡來的魔力很快的將借貸法則背起來,那時的我,更希望自己的功課就此可以達到巔峰,果然,我的功課因為借貸法則幾乎都名列前茅。
我以為我都忘了,但,女兒在問時,我居然都還記得那些規則,也可以講給女兒聽,可見得那時的我,真的不知是從那裡來的魔力,記得,國文的文章都背不起來的人,對於專業科目,我卻能輕易地讀起來,是否也是運勢的轉換,讓我在會計的專業領域上,可以有點小小的聰明呢?
想著女兒的格局,我只要提醒他也將借貸法則讀熟,他的領悟力會比我更好的,一講就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
下面的資料是我從網路上複製下來的,對我而言,在喚取以前的記憶,現在真的覺得很簡單。
借貸法則
帳戶式資產負債表  
--------------------------------------
資  產  │ 負  債
      │ 業主權益
費..用..類  │ 收..入..類   →這一列的會計科目並沒有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中,他會是出現
                在損益表裡,增加這一列,是為了讓你容易理解‧

你看我做的表(上表),跟你自己所PO上來的借貸法則(下表),是不是很像呢?其實他長的根本就是一樣,只是為了快速學習及記憶,所以,我只記增加的部分,至於減少的部分,就是增加的相反而已‧

借貸法則:

借方: │ 貸方:
資產增加 │ 資產減少
負債減少 │ 負債增加
業主權益減少 │ 業主權益增加
收入減少 │ 收入增加
費用增加 │ 費用減少

以上兩個部分都非常熟悉後,當你在做分錄時,是不是很快就可以區別會計科目的借貸呢?

EX.今天進貨一批50000元,並協議付款條件為,貨到立即開票支付帳款‧
分錄為→借:進  貨  50,000  →進貨為『費用類增加』,所以記在借方
      貸:應付票據  50,000  →應付票據為『負債增加』,所以記在貸方

會計方程式
1.基本方程式:資產=負債+業主權益
2.負債方程式:負債=資產-業主權益
3.業主權益方程式:業主權益=資產-負債
4.解散方程式:資產-負債-業主權益=0
5.獲利方程式:資產=負債+[業主權益+(收入-費用)]
6.虧損方程式:資產=負債+[業主權益-(費用-收入)]
7.期末業主權益=期初業主權益+(增資-減資)+(存入-提取)+(收入-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小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