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了假上師怎麼辦?




佐欽 丹珍扎拉仁波切

一、當上師的教言與經論明顯相違的時候,我
們應當如何安置自己的心呢?

顯宗裡面有四依的說法,如《大集經》云:『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有四依法亦不可盡。何
等為四?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
不了義經、依法不依人。』但是密宗特別的強調上
師的教言不可違背,這兩者是否是矛盾的呢?這兩
者並不矛盾的。在密宗觀點中,上師與佛完全沒有
任何差別,所以上師說的話就是佛說的話,在佛經
中也有對同一問題的不同看法,比如在四依當中的
了義和不了義的經。所以對於上師教言與佛陀教言
當同視為佛法,並非在佛外“出一個上師傳的”的
法。

如果只是執著於外相,不相信上師的密義,認
為外在的殺、盜等是不清淨的,這樣也只不過是憑
藉自己的分別念片面執著佛經而已,在很多經中也
闡述了一切平等清淨的見解,說到底這種心態已經
是違反了四依當中的『依智不依識』。在那洛巴的
傳記裡面,他的上師曾經讓他去偷東西,但是佛經
裡面明確的說了不能偷東西,這不是矛盾的嗎?不
是的,上師讓他去偷東西是針對他個人的修心的方
便,不是說偷東西是對的。

也就是說對他個人來講,當時的那種情況遵照
上師的教言是對的,但是並不等於決定了任何人在
任何時候都可以作這樣的事情。也就是說這樣奇怪
的命令只不過是特殊的調心方便,只是針對當事和
當時的人有效,用過了就失效了,並不是另外建立
了一個和佛陀教言相反的新理論。所以不能說上師
的教言和佛經是相違背的,也不能從這裡就認定說
顯宗和密宗相違背。在禪宗中也有很多奇怪行持的
例子,這也是同樣的道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找
來看看。



二、當上師吩咐自己作非理的事情的時候應該
怎麼辦?

在經過詳細觀察而確立真正是具德上師,而
且已經建立師徒關係的前提下,上師的吩咐即使表
面上看起來非理,也只不過是上師對弟子的特殊調
心方便,理應歡喜奉行。但如果弟子信心沒有決定
堅固的條件下。根據華智仁波切密義則不應該作這
樣的事情,可以稟明上師,然後不做的話也是如法
的。

宗喀巴大師說:『是不是上師所吩咐的一切事
都要成辦呢?不一定,雖然上師所吩咐的事是合理
合法的,但若自己實在無能為力,則將不能做的理
由原原本本、清清楚楚地向上師說明,這麼一來,
雖然未辦也無有過失。假設上師所吩咐的是非理非
法之事,如前一樣,將事情的緣由向上師講清楚,
則不必去做。嘉花扎巴在《吉祥密續總儀軌精華莊
嚴品》中云:「吩咐不善業,陳述而放下。」《戒
律根本論》中云:「若說非法當制止。」《寶云
經》中亦云:「於善法隨從而行,於不善法不隨而
行。」如果上師強迫性地讓你做違背三戒等等不如
法之事,雖說不去執行,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以此
為緣由,而對上師生邪見以及信口開河指責上師的
過失等。相反,對於上師所吩咐的如理如法之一切
事,均不能違越。應當盡已所能、全力以赴地去成
辦。』

在對上師教言沒有照辦的情況下,千萬不能生
起邪見,應當觀為上師對弟子的特殊調心方便,有
如帝洛巴讓那洛巴去偷盜一樣。並非上師所言不如
法,其實是上師對自己的大悲方便。只不過自己的
根器下劣暫時沒法承辦而已,將來心力增上之時定
當承辦。如是則沒有破戒的過失。



三、如果已經依止了假的上師怎麼辦?

即使眾多的祖師大德們再三的強調了在依止上
師之前要作仔細的觀察。但總是有很多人對如此重
要叮囑的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這樣將會導致不堪
設想的後果。所以在此再次請求大家一定要注意觀
察,如果一時尋找不到也要寧缺而毋濫,好好的積
累資糧等到將來時機成熟時再尋找具相上師,千萬
不能饑不擇食,在認定上師上千萬要沉得住氣。

宗喀巴大師云:『對誠心想依止上師的弟子來
說,也要努力尋找具全此等法相的善知識。即便是
未能遇到,也要為將來能被具備圓滿法相的上師所
攝受而孜孜不倦地積累資糧、虔誠發願。』

如果不幸已經依止了一個不具相的上師應該怎
麼辦呢?這個時候千萬不能誹謗,應當善巧方便的
遠離,這個遠離當中也並不簡單。關於遠離的問題
前輩祖師大德們都有不同看法。榮素班智達認為:
如果上師性格不好,適當的遠離也無妨。堪布阿瓊
仁波切說:如果上師不具有菩提心的話那就是邪魔
的善知識或者是魔友,如果能善巧的分手的話那就
善巧的分,如果不能善巧分開的話也要去分。紮嘎
仁波切卻認為身體的遠離也就是心裡的捨棄:身體
都不願待在上師身邊,心裡觀想就更不可能。

那麼祖師們的見解是否有矛盾呢?我認為是沒
有矛盾的,這個“善巧分手”是如法還是不如法的
分界點在於:是否生起捨棄上師的心。如果在遠離
上師的時候心裡認為這個上師是假的、或者心裡厭
惡了這個上師才分開的話,那就破了金剛乘戒律;
如果分手的時候心裡面想上師是沒有問題的,問題
在我自己的業力深重而顯現了不清淨的相,本來我
應該努力克服這個對上師的邪見,但是因為我自己
的心力還不夠堅固,繼續待在上師身邊很可能產生
更大的邪見,為了保持對上師的信心,為了遠離對
上師產生邪見的外界因緣,所以我先離開這個環境
一段時間,等我有能力制止邪見的時候再回來。以
這種心態遠離的話就沒有過失了。



四、有人說:遠離假上師根本不用那麼小心翼
翼,因為假上師根本沒有能力給別人真正的灌頂,
沒有灌頂就沒有密宗的戒律,所以就不存在破戒的
問題,那誹謗和捨棄上師都沒有關係。

持這種說法是十分危險的,首先我們作為凡夫
人沒有能力決定對方是否為真正的佛菩薩所作的示
現。

其次,即使對方是真正的假上師的話。那這種
見解也是很有問題的,因為他們沒有仔細辨析密乘
戒律的破戒對境。什麼是密乘戒律的破戒對境呢?
那就是只要具備了灌頂、講解續部、傳授竅訣三種
法恩上師中的任何一者。要注意只是須要具足其中
任意一種法恩者,而不是需要全部具足者。比如吉
美林巴尊者在《功德藏》中講解十四根本戒的破戒
對境時講:『“首灌頂師何須言,密續一偈上開
釋,道之深訣導三者,法恩不敬若輕視,此人密法
悉地無。』

有人說密乘破戒的對境只是對灌頂的上師才成
立,其他的上師不是十四根本戒的破戒對境,對此
宗喀巴大師在《密宗戒律釋——成就之芽》中回答
道:『(雖有作此說者)但是《扎那釋難論——勝
寶燈》中說「若賜予灌頂者是為上師否?阿闍黎
者,若灌頂、若教授續部、若教導事業竅訣,無論
何者皆為阿闍黎」因為《扎那論》中 作如是說,
所以應該按照此理決定為好。』另外在《果薩莊嚴
續》中也明確宣說了三種阿闍黎都是破戒的對境。
所以不要以為對方沒有給自己灌頂的能力,他就不
成立是自己的上師、不成立是破戒的對境,那是錯
誤的。只要你在其他任何一個上師面前得到了真正
的灌頂,得到了三昧耶戒律。在另外的非灌頂上師
處,即使沒有得到灌頂,但是只要這個上師給你講
解過續部的一點道理也好、給你傳過一個咒子或者
祈禱文傳承也好,對這樣的上師任何不敬你都會破
掉密乘戒律。

密乘戒律並不只是對給你灌頂的上師成立,對
於其他的上師不成立,不是這樣的。如果是這樣的
話,那上面的教證說三者中的任意一種成立為破戒
對境,那就沒有意義了。實際舉例來說:某個大上
師給你大圓滿灌頂了,但是沒有具體講解修法,而
另外一個上師給你具體講解了大圓滿的修法和竅訣
而沒有給你灌頂,那是不是說因為這個上師沒有灌
頂,所以對這個講解大圓滿竅訣的上師怎麼誹謗都
沒有問題呢?當然不可能了。所以必須要成立三種
恩德上師中任何一種都是十四根本戒破戒的對境。

那如果說自己以前從來沒有得到過灌頂,是
不是盡情的誹謗上師就不用怕了呢?那也不是。在
這種情況下雖然沒有破戒的罪業,但是卻有誹謗善
知識的自性罪業,任何經典當中也沒有開許過可以
誹謗上師,包括假上師。哪怕他只有給你傳授過一
字半句的法恩,《扎那釋難論》中,引用佛經說:
『設唯聞一頌,若不執為師,百世生犬中,後生賤
族姓。』而且這個上師有沒有真正的菩提心我們也
沒法知道,如果這個上師升起過菩提心的話,那我
們誹謗具有菩提心的人罪業將是十分可怕的。比如
噶瑪恰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中說過:不敬具有
菩提心的人罪業比殺掉三千大千世界上所有眾生的
罪業還大。《入行論》中也說過對菩薩生一剎那嗔
心,即會墮地獄一大劫、以及毀滅千百劫中的善根
等教言。像這些都是我們所無法作負責任的決定
的。而且佛法裡面從來都沒有開許過可以誹謗任何
的眾生,具有菩提心的人和對自己有法恩的上師就
更不用說了。所以無論對方是否為真正的善知識,
只要成立為上師了,就不能誹謗,這是所有經論和
大德們所共同承認的,我們不可能沒有經過仔細的
辨析就妄下結論,所以凡是宣揚可以誹謗任何上師
者必將使自他造下巨大的惡業。

按照這個道理,假上師雖然可能沒有真正給予
我們灌頂的能力,但是只要他曾經給予自己任何的
傳承、講解、那都算是自己的上師。以這樣的上師
為對境而進行誹謗、宣說過失和隨便的捨棄,都將
造下巨大的惡業。

如何依止上師的修法是整個佛法中最重要、最
精華、也是最關鍵的修法。如果今生能夠好好依止
一位具相上師的話,短暫時間內取得大成就也不是
什麼困難的事情;如果不小心在上師的問題上出了
差錯的話,那不單單是今生,產生的影響將是生生
世世的。所以一定要重視上師的修法。

曾經有弟子請求法王如意寶寫一個自傳,法王
說:『我沒有什麼傳記可寫的,但有一點,凡是我
所依止過的上師,我從未作過令他們不歡喜的事,
對任何一位上師都是恭恭敬敬,謹遵師教,這是我
一生中唯一的傳記。』

我的大恩根本上師白瑪格桑法王很謙虛的教
導我們說:『從個人的條件來講,我是一個普通的
凡夫,根本沒有給你們這麼多的活佛、堪布傳殊勝
大圓滿的資格,那我為什麼每年還給這麼多人傳講
大圓滿呢?因為我的大恩根本上師如海壇城部主吉
美雲丹達珍貢布是真正的普賢王如來所化現的善知
識,我依止了上師這麼多年,聽了很多無謬的殊勝
竅訣,在此我可以有給你們傳法的自信,這是因為
我的相續中一剎那也沒有生起過上師是凡夫的念
頭。雖然我沒什麼加持力,但是從普賢王如來一直
到我的清淨傳承的加持力還是有的。所以我敢保證
如果你們好好修的話是一定會成就的。』前輩大德
的高山仰止直至今天依然讓人心動不已,願我們都
能做到如兩位法 王一般。好,這次就講到這裡,
讓我們大家一起發願:

生生世世不離師,恆時享用勝法樂,
圓滿地道功德已,惟願速得金剛持!



~文章取自福德海雙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小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