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暴躁的客戶怎樣保持快樂


 


  那天在培訓的現場,我問在座的學員  :  上班什麼時候你最快樂,前排的一位中年男士立刻舉了手:「哦,肯定會,只要老闆請假,客戶生病就行!」


 


  全場大笑,並響起熱烈掌聲,看來說中不少上班族的心聲,呵呵。


 


  許多人都會覺得,今天是否開心,那得看狀況。看今天遇上的人是否可親可敬,發生的事兒是否稱心如意,這才決定俺今天是否開心。


 


  換句話說,際遇決定你我的心情。


 


  要是客戶難纏無理,同事當面挑釁,自己想樂呵呵工作,就難如登天啦。怪不得一位從事銷售的男士告訴我,他每天出門上班前,都暗自祈禱,希望老天保佑,今天遇到的全是好人。


 


  聽來有理?


 


  呵呵,在你起身祈禱模拜之前,讓我和你分享一個重要秘密:其實情緒不是反應,而是決定。


 


  每談及此,在培訓課堂上,總會迎來許多茫然的眼神。於是我會在現場隨意找一位學員,請他起立站著,然後要求大夥兒一塊兒動腦子想些方法,要在30秒內激怒這位學員。


 


  答案從會場的四面八方傳了回來:「動手揍他!」「罵他豬頭!」「對他動手動腳!」甚至「把他的車子砸毀!」現場想法往往極富創意,不勝枚舉。


 


  所以,要讓人生氣,其實易如反掌,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能在幾秒鐘之內,讓當事人暴跳如雷。


 


  只有一個例外。


 


  如果當事人今早出門時,下了決心,今天一定要快樂,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讓動搖自己的快樂心境,那麼他人的言行,就無法造成傷害了。


 


  例如,當客戶說「你腦子進水了吧……」,如果我們認為,他的態度決定我的心情,這下被惡意中傷,當然就會憤怒-不已;然而當你決心捍衛自己心情,就會略過對方語氣,想想他不滿的原因,此時你不但沒氣好生,反而會興起幫他化解壓力的動力。


 


  所以,沒有你我的允許,其實沒有人能影響我們的情緒,不是嗎?


 


  別人是否該用這種方式對待我,是一回事;而我是否該為他對待我的方式不合理,就大發雷霆,則是另外一回事。這中間的差別,就清處地說明,你我的情緒不是被動的反應,而是主動的決定。


 


  更何況,真正決定我們情緒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對這些事情所做的詮釋。


 


  舉例而言,面對他人的辱罵「你真笨!」,如果你認為「他就是看我不順眼,這是惡意中傷」,當然火冒三丈;如果你的解釋是「他今天心情不好,但不是衝著我來的」,不但不生氣,反而有些替他擔心;而當你的想法是:「這代表他很不喜歡我的做法,太好了,如果保守的他不贊成,就表示我做對了!」嘿嘿,那就反而是暗自高興啦。


 


  瞭解了情緒秘碼,我們就能不再把情緒的責任丟給旁人,這可是天大好事!因為要別人為你的情緒負責,你會期望別人先改變對你的態度,才能改變你自己的心情。而說實話,別人用什麼態度對待你,你毫無掌控能力。因此這樣一個邏緝,會把自己陷入挫折泥沼之中,覺得很沮喪,而失去工作激情。


 


  因此,想樂在工作,關鍵不是命運,而是決心。


 


  只要你我下定這份決心,就能掌握自己的情緒主控權,不再將心情的決定權拱手讓給他人,而毀了工作心情及專業表現,同時你會驚喜地發現,樂在工作不再是遙遠的傳說,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小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