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龍年,上師多智欽龍洋仁波切新春寄語)


  親愛的師兄們,大家龍年吉祥!我叫龍洋,是你們的上師。我們學的法,叫龍欽心髓。所以,我們大家都是“龍”的傳人。兔年一轉眼過去,龍年的新春已經來臨。在這個吉祥喜慶的時刻,我很高興,通過龍欽心髓的網站和社區,給師兄們講幾句我的心裏話:

  我不瞭解漢地的皈依是個什麼樣子,在藏地,皈依是指皈依三寶,上師是你皈依的見證人。無論什麼人,只要願意到我這裏來皈依,我都會同意,因為我沒有權利拒絕任何人加入佛門。每個眾生,從皈依的那一天開始,就把自己的身口意都供養給了三寶,正式成為佛門弟子。這個供養呢,我相信大家當時的承諾和決心都是真的,不會欺騙三寶。但是,因為一時半會的衝動而皈依,事後的戒律卻做不到,這樣的情況卻出現過不少。為了這類事情,我說過很多次。如果在不清楚的情況下,做錯了事情,有罪過,但不嚴重。但是,如果明明知道這是不應該的,還非要去做,那樣會對你很不好。

  你們的上師,還是很有人性的。給你們佈置的功課不多,還留了足夠的時間,讓你們可以在輪回裏泡一泡。雖然我這裏規定很少,但有一條必須記住,那就是:你絕對不允許背叛佛教。我的弟子裏面還沒有發現這樣的人,但是我在別的上師的弟子圈裏面看到過。有的弟子,昨天才信誓旦旦地皈依三寶,今天一有什麼不順,或者別人一忽悠,轉身就加入別的宗教了,讓人感到非常痛心。在我的弟子裏面,絕不容許出現這樣的情況。

  現在有不少弟子,以一種衝動的心態依止上師,事先根本不做調查。接了法灌了頂以後,你問他你的上師是誰,他連名字都不知道。然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大大小小的邪見。所以,作為負責任的修行人,求法之前應該審慎地觀察上師。否則,一旦依止了一個騙子,甚至是破了密乘戒的人,那麼很多世的修行都有可能毀於一旦,後果不堪設想。所以,為了自己的前途,拜師的時候必須謹慎。經過了觀察,選定了某位上師以後,就得認認真真對待你們的師徒關係。上師與弟子是師父與弟子的關係,而不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一旦你們產生了師徒關係,那麼你就得無條件地聽上師的話,永遠也不能捨棄他。哪怕他是一條狗,你也的老老實實地跟著他。只要有信心,把狗牙當成佛牙來拜,也能成就。你的上師再怎麼差,好歹也是人身,至少也比狗牙強吧?只有把上師看成是佛,把上師的一言一行都看成是佛陀度化眾生的顯現,這樣才會得到佛的加持。如果沒有信心,就算在釋迦牟尼佛身邊,你可能也會覺得他到處是缺點。就好像善星比丘,他給佛陀當了二十五年侍者,但是在他的眼裏,沒有看見佛的任何優點,也不聽佛陀的話。直到佛說他快要死了,他還要跟佛賭一把,最後死了轉生為餓鬼,這個教訓很深刻。

  近幾十年來,到藏地求法的漢人很多,藏族上師來收的漢族弟子也越來越多。漢族弟子裏面優秀的修行人不少,但是,藏地上師對漢族弟子的總體印象卻不怎麼樣。很多人認為,漢族弟子很聰明,但是靠不住。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很多人今天來跟你學,對你好起來會特別的好,明天一有什麼風吹草動,扭頭就往別處跑,能夠死心塌地呆在一個地方的人很少。要知道,每位上師有一個調教弟子的套路,每個傳承有自己的修行程式,不會因某一個人而改變。假如你在一個上師那裏修到中途跑了,又跑到另一個上師那裏說,上師,皈依我已經修過了,現在請你直接引導我修發心吧,這樣既不禮貌,也不如法。或者說,你剛在這裏剛修完持明總集,又跑到別的上師那裏,讓他指導你修空行部分的法,這也是根本不可能的。所有的上師都必須按照自己傳承的程式,從頭到尾完整地教弟子,不可能半路接收個程咬金。因此,那些在上師們中間跑來跑去的弟子,一個程式都沒堅持學下去,一直在入門課程上打轉轉,到頭來只能成為一個混佛教的人。不僅哪里都沒修好,更白白耗費了生命,甚至連個好的印象都沒給上師留下,這是最可悲的事情。

  我從來沒有說過,不允許依止別的上師,這一點不要弄錯了。從理論上講,如果能做到對所有上師都一樣,並有足夠的智慧處理好跟各個上師的關係,有多個上師也沒有什麼不對。但是,現實一點來說,上師越多,要想依止好的難度就越大。因此,我覺得對我這樣根器的人來說,在沒有成就之前,依止的上師越少越好!我們都是上過學的,你去上學的話,今天上一所,明天上另一所,後天又換了一所,或者同時上幾所的課,你有那麼多的精力和能力嗎?只要是真正具德的上師,依止一位也完全足夠,就算你根器再高,也絕不會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觀察過,當你原有的上師還在世的時候,你去拜別的上師,你的心態實際上已經背叛了原來的上師。想一想,如果對原來的上師很有信心,相信他有足夠能力教你的話,為什麼需要再去拜別的上師呢?或許有上師會說,上師越多越好,同時接受十多種法對你很好。可能嗎?我們都是有正常思維能力的人,就像上課一樣,如果要你同時上十七八個學校的課,對你有好處嗎?如果你去問上師,我今天去跟這個師父可以嗎?他說可以。明天去拜那個上師可以嗎?他說可以。後天又問,他還說可以……那麼,你的上師也許只是不想得罪你,但對你絕對是不負責任的。藏地有一句老話,叫做:“對你負責任的臉,必須是黑的;對你不負責任的臉,永遠是白的。”我自己雖然沒有成就,但在佛教圈子裏呆的時間很久,看過和聽過的事情很多。像法王如意寶,是專心依止托噶如意寶,一生修了二十四年的《空行心滴》獲得的成就。第四世多智欽特巴仁波切,他依止的根本上師是玉科喇嘛,是修龍欽心髓法門成就的。可以說,古往今來的成就者,沒有哪一位不是專心依止一位上師成就的。

  在密宗裏面,上師是三寶的總集,是一切加持的來源。能不能獲得加持、修行成就,關鍵取決於信心。對於真正有信心的弟子來說,如果上師指著東說這是西,你也必須認為這就是西,不能認為上師錯了。上師就算讓你喝毒藥,你也得喝下去,肯定沒問題。當然,上師絕對不會害你,天下哪有父母想毒死自己的孩子呢?上師如果讓你一百天別念經,什麼功課都不要做,你得開開心心地照辦。每位上師調教弟子的套路不同,但到哪里都得按照程式,一步一步地學。只要是真正的上師,你願意去跟他學,我心裏絕對不會有一點意見。但是,選定哪位上師就要跟定哪位上師,不能跑來跑去。老一輩的上師們常說:“走到哪里,哪里都不對勁!停在哪里,哪里就是淨土。”佛弟子應該把心安定下來,專心修好一位上師的法,這種修行方式才踏實,結果也必然會很全面。總之,依止上師就是要認准上師、依止到底,這樣一直修下去,甚至“我做鬼也不放過你”,最終一定會有成就。

  現代社會,人們的思想是很複雜的,想法很多。有人說,龍洋活佛,你到處講一師一法一本尊,是不是太自私了,想把弟子都拉到你那邊。對於這種觀點,我只能說,這是你的思維,在我的概念裏面沒有這種想法。你們可以到藏地去打聽,如果問到龍洋活佛,也許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但沒有人會說他不是個活佛。我當然不是什麼活佛,但如果是一個真正的活佛的話,對於他這一輩子有多少個弟子,是有數的。該是我的弟子,趕也趕不走,不該我的弟子,攔也攔不住。所以,我很清楚我自己是什麼樣的發心。

  到漢地這麼多年,我看到了很多優秀的修行人,有些甚至是連藏地都找不出的好修行人。作為你們的上師,我感到很慚愧,弟子們是很優秀的,但是遇到的上師卻很一般。不過,作為龍欽心髓傳承的弟子,我們應該感到自豪,因為我們學的法很偉大,龍欽心髓法門,是當今藏地最善巧最直接的修行方式。雖然你們的上師很差勁,但我可以像電線一樣,把以前上師們的法雨甘露傳輸給你們。我這一生唯一值得驕傲的,就是能夠有幸依止你們兩位師公,成為他們的弟子。一位是法王如意寶,一位是第四世多智欽,他們是當今佛教最偉大的上師。只要一想起他們,我就覺得我的人生沒有浪費,過得很有意義。很慚愧的是,在五明佛學院,我沒有很刻苦地學聞思,跟著多智欽,我也沒有很努力地去修行。但他們卻都對我很好,這可能是緣分,你們的上師曾經是跟他們最接近的人,而且他們都對我說過:“如果我有個像你一樣的兒子就好了。”我想不出什麼別的方法來報答他們,自己唯一能做,就是把我學到和聽到的,盡可能原汁原味地下載給你們。把自己知道的佛法,在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地傳授給你們。當然,這需要有一定的程式和次第。

  因此,我希望我的弟子們,都認認真真地對待佛法。上師會很認真地對你們,也希望你們信任上師,聽上師的話,我們齊心協力把佛法發揚光大。值此新年來臨之際,衷心祝願龍欽心髓現在和未來的所有弟子,以及你們的家人和親友,心想事成,早日成佛!也祈願在新的一年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眾生安樂!

2012年農曆正月初一
第五世多智欽土登龍洋仁增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小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