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虔敬的聯繫

2011年09月24日(週六) 行腳見聞錄 - 2011年
嘉旺竹巴法王開示: 虔敬的聯繫

http://www.drukpa.org.tw/ 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 view=article&id=286%3Athe- devotional-connection&catid= 67% 3A 2011&Itemid=194&lang=zh

近日在錫金、不丹和尼泊爾,我們一連經歷了三次地震。一方面,我 為這些災難中罹難的人和生靈感到難過,就如先前所說,我們應該將 它視為警惕的響鐘,喚醒大家重視保護我們的環境和自然。 另一方面,先前我不想分享的一個秘密, 那就是我相信這一連串的地震,與近日剛離開我們, 我所摯愛的證悟上師有關。
當佛陀證悟時,幾乎接二連三地發生了六次地震。 當龍欽巴尊者捨棄色身進入涅槃時,發生了九次大地震。 當第四世嘉旺竹巴法王昆虔貝瑪嘎波去世後,連續許多天地震。 當十三世達賴喇嘛離開了這個世界, 西藏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之一。
如果你不相信也沒關係,我認為是這樣,因為他是我的上師。 我相信很久以前他就已經證悟了,但是他為了我們顯現證悟的徵兆, 藉由這些徵兆向我們確認,他在證悟的境界至少停留了一段時間。 我知道這很難令人相信,也不太合理。但我明白, 這就是那些我們不必詳訴及討論的事。
我剛與600位僧眾和女尼結束了兩天緊湊的祈願法會, 對我們來說,這當然是非常悲傷的時刻, 但是為了要造福像我們一樣的眾生, 應當對他的轉世抱持著正向的態度。我會這樣說, 是因為他鄰近我的寺院尚未完工, 也有許多徵兆讓我看到他有很多願望還沒有圓滿就離開。 所以自然地,他會很快的回來完成這些工作。不僅這一世, 未來的生生世世仍有許多事要做。而傳法是一項重大的責任, 他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我們都很難被訓練。
「Lama Chodpa」(向上師獻供)與天龍竹巴傳承相關, 這是與根本上師及虔敬心相關的一種修持,因此我們做了100, 000次大薈供(Ganachakra)。今天也修了《 仰底蓮師》(Yangtik)薈供,特別是與已故上師的聯繫。 我對這個修持有特殊的契合,因為這是由他親自傳授給我的, 曾交代我要為所有的眾生修持這法門, 他也特別強調我會是這個殊勝伏藏法教傳承的主要持有人, 並花了許多時間傳授、講解指引等等,所以我決定與擁有優美聲調、 內心虔敬,並且對這個法門充滿清淨信心的女尼們一起供養《仰底》 。
我意識到一件悲痛的事,上師至少比預期提前了5至6年圓寂, 我猜想可能是這些年來對一些學生和信眾感到失望有關, 造成他太早離開的原因。我不想在這裏討論一些細節, 因為這不是一件值得談論的事。不過,如果換成是我, 早就會在多年前離開了。我知道有些人像是我父親會說:「 覺者永遠不應該在任何情況下感到心灰意冷。」 我完全同意這種說法,但事情往往不是這樣。所以,我總覺得, 如果我可以大膽地說,一位真正的上師能否長壽住世,95% 依賴學生特別是摰愛的學生身上,只有5%在於醫藥、食物、 空氣和其他方面。所以,你們應當要了解做一個學生的角色,承諾做 一個好學生並不是那麼容易,那是一樁冒險的事, 因為上師的性命幾乎可以說是掌握在你的手中。 然而缺乏這種上師和弟子之間的虔敬關係,要証悟也幾乎不可能, 如果我敢大膽地說,那就是忘掉証悟的事, 我們只是在這裡玩弄佛法!
如果一名上師是利己主義者,被世間八法之類的事所影響, 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失望,因為他的目標或目的不同。 這類上師他們的目的是希望擁有名聲,能廣收學生, 品質一點都不重要。然而真正的上師卻完全不同,雖然他們不在意擁 有眾多的追隨者,在意的是要有素質好的學生。關於這點, 身為學生者,應該知道你跟隨的是哪類的上師。
一位真正的大師,需要有素質好的學生, 他或她的傳承才能沒有任何染污而延續下去 。在金剛乘中, 三昧耶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然而我們討論的卻不多,事實上, 有些人已放棄關於它的教學或去談論它,甚至不值得去花時間, 尤其是在半夜來嘮叨一些和諧的重要性和轉化心境為清淨信心的重要 性。一位真正的上師,需要好的或有素質的弟子支持,談到這裏, 我感到相當失望,無話可說,也無言以對。
我們應該提早計畫並定下有關對上師的虔敬心。 如果你只想成為一個沒規矩的學生, 對靈性修持不是為了利益眾生獲得證悟, 那麼自然會建議你選擇不重視素質而重視數量的上師。如果你認真地 渴望成為一個好學生,並且真正想要得到證悟和解脫, 你需要尋找一位重視學生的素質甚於數量的上師。由於你能圓滿上師 的願望,這會是最偉大的供養。因為幫助一位真正的上師長壽住世, 你所累積的福德資糧遠超乎你能想像的。
近來,荒謬的是人們對自己的上師有著一定的愛和情感,我知道他們 真心希望自己的上師長壽,但他們不循規蹈矩, 這就像在刀刃邊緣舔蜂蜜般。你有一個浪漫的想法與上師在一起, 到最後會因為摧毀了上師的生活,也摧毀自己墮入地獄。 這對你自己來說,就好比是一個美麗的謊言,你是自欺欺人。
開始建立初步的連繫,也許你喜歡與上師有一段浪漫的關係, 冀望偉大的浪漫和所有這些事,最終會導向危險,不僅是上師自己, 身為學生的你也一樣,你真的必須非常小心!
正如大家所知,我將與康祖仁波切一起主持黑忿怒母閉關, 這是一種憤怒空行母的修法,也是非常近而鮮活的傳承。 我從已故的上師和自己的父親那裏,非常純淨地接受了這個法教。 事實上,我已接受這個法好幾次了。因為從蓮師到我之間, 傳承偉大的上師不超過 3、4位,我很高興能與所有和蓮師以及我的傳承有關的人分享。 每當我說「傳承」時,許多人常懷疑我的意圖, 我無意提倡宗派主義;事實上,為了修非宗派主義, 你需要依隨一個傳承來修行,沒有傳承, 也就沒有加持和開悟的方法。首先,你打算如何找出時間來修行, 從佛教到猶太教的每件事?除非你一天有240小時, 沒有輪迴的憂慮。最聰明的辦法, 就是從與你契合的一個傳承中得到大智慧和慈悲心,這是我想說的。 然而我們必須尊重各個不同的傳承,不僅如此, 也需要尊重所有使心靈開悟的精神信仰。
談到三昧耶和這些事時, 我確實發現閒言閒語不僅是抹煞上師與弟子之間虔敬關係的真正的殺 手,也摧毀了同一位上師下金剛兄弟姊妹的三昧耶關係。因此我的建 議是,對於修行較久的行者,忽視那些無用和有害的閒言閒語, 視他們為修持同理心和慈悲心的好機會。對於新來的修行者, 不參與並忽視那些習慣說閒話的人, 避免與說三道四搬弄是非的人為伍。如果你與這些人做朋友, 就會變得像他們一樣。對於那些對靈性之路有興趣的初學者, 有幾件事須提醒。首先,你必須尋求一條通往真正幸福之路, 幸福能實現,只要你讓別人快樂。因此,不要傷害別人, 甚至不要用不友善的言語,不捏造或批評別人來製造不和諧;在靈修 團體中製造不和諧,特別是屬於同一位上師之下,這會積聚大惡業。 其次,在你說話之前,花一分鐘謹慎思維, 你所要說的話是會帶來傷害,還是有益的, 或者只是一些閒言閒語用來娛樂自我?如果它無助於你的靈性發展, 把這些話溶入空性,一句話也別說。第三,少說話。 如果你是那種愛說話的人,用你的時間背誦咒語, 上師教你的任何一種咒語。最後,想想這世界令你快樂的好事。 我相信,如果你的心是快樂的,你的嫉妒、驕傲、無明、 憤怒和貪婪這些所有有毒的苦難將會減少,你的言語會更正向, 你的心會更加正面。總之,少管他人閒事, 管好自己的事和發展你內在的修道。反省自己勝於指責他人, 因為當你檢視自己時,就會有進步的空間,指責別人時, 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到後來又多了一個或更多的敵人。因此,當我說這些事時, 不要費心地去想我意有所指,我沒有針對任何人, 這是為每個人用來檢視自己而說。當我寫下這段文字時, 同時也在檢視我自己!
也許你會認為言語不具傷害性,但是負面的言語, 特別是那些毫無根據的批評和閒言閒語,比什麼都傷人。基於這個理 由,我認為在天龍彌陀山即將舉行的短期黑忿怒母閉關,所有參與的 人都應當遵守禁語這有助於提高我們心靈理解的專注力。今日到此 為止,我希望這篇文章夠長,可以讓你讀上好幾天。
~ 嘉旺竹巴法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小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